今天是原住民日,其實我有兩媽媽,

其中一位是原住民,姓金,阿美族人。

我沒有見過她,只有幾張相片,

昨日去祭拜她,來不及告訴她今天這些事情。

而我爸是講閩南話的客家人,

但我對於客家及原民文化不甚了解,

唯一遺留在我身上的,

是那「冷冷硬硬」的永靖腔(客家腔)台語。


 

語言是文化最基本的傳承,

我希望政府能去推廣及保留這一些,

成為有多元涵養的台灣,不然不僅原住民語、客語、

未來的世代可能也沒人聽台語歌曲,

這些文化因為語言消失而消逝了。


 

蔡英文對原住民道歉的講稿,當然不完美,作法也不謙卑,

但至少是第一次有總統正面回應原住民被壓迫的情形。

而她提到的杉原灣開發,

她也知道這個情形,是否真的能懸崖勒馬?

抑或是虛晃一招呢?

 

 

arrow
arrow

    ev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