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寫得歌相當多,自然想要創新與突破,

把原難以模仿的即興唱腔與又念又唱的特質更加發揮,

但能被市場接受的程度不高。

張震嶽其實也是,

在「雙手插口袋」歌詞中婊自己先前的歌:

《我們的歌 一定都會退流行
甚麼「愛的初體驗」「愛我別走」
連我都覺得有一點噁心》

 

以下介紹幾首我比較喜歡的昇哥之歌,

期待大家也會覺得好聽,耳目有新的收獲。
 

1.彩虹的你(專輯 我的小清新 2013)

歌詞:

https://mojim.com/twy100108x31x5.htm

歌詞講述主角在搭捷常看到一名心怡的學生,

此生畢業後回南部與愛人團聚的故事。

看到歌名,以為陳昇腐了?

但彩虹應是指那短暫的美好吧?!

這首跟「美麗的邂逅」應該是姐妹曲,

歌詞內都有提到未央歌,及抱憾的情感,

但這首將過程描述的更為仔細。

經典歌詞欣賞:

《我看見了來時路 卻不知道去處

如果當初不是這樣 或者現在是當初

……

那一天我真的是這麼的想
讓我陪著你在未來的每一天》

 

2.美麗的邂逅(同名專輯2008)

 

發行時間雖然比上一首早上許多,

歌風也是比較通俗一些,

但歌詞非常像是上一首的續集。

經典歌詞欣賞:
《無言散去的未央歌

到後來變成美麗的邂逅
走在昔日的街頭

想起你離去的背影
那一年的春天你依偎他身邊
美麗的花兒幸福的模樣
像一場電影緩慢的飄移
為何你眼中總有些落寞

我要不是太過於沉默
就是關於愛都不敢說出口
也許這個世界沒有太多的偶然
也就不會有光芒

因為我很愛你
所以要分離》

 

3.冷情歌(2015)

收錄在「是否,你還記得」專輯,

昇哥唱過經典的恨情歌、老情歌。

但這首冷情歌冷僻到沒有MV,

卻是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

 

經典歌詞欣賞:
《愛情可以是很便宜 就算給足了也找不開

想不起來說了什麼 想不起來那天哭了沒有
隱約是黑色的安魂曲 你是最冷感的音符
我忘了我死去了多久 我忘了我是不是曾經也有
我做了一個你和我的夢 夢醒了你就轉身走開》

 

試聽或內洽:

http://www.omusic.com.tw/albumpage_song.php?song_id=1249998005

 

https://www.kkbox.com/tw/tc/song/8chFh0aWqA81aNp01aNp00PL-index.html

 

4. 是否,你還記得(同名專輯2015)

主打曲,可聽看看。

與PiA樂團吳蓓雅合唱,

PiA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目前已解散。

 

5.讀書的人(專輯P.S.是的,我在台北2010)

歌詞欣賞:

https://www.kkbox.com/tw/tc/song/.OZDgVt02A78I8iPg8iPg0P4-index.html
 

這首rock感慨人生消逝的歌

僅僅只靠幾句歌詞便深深打動我:
 

頂好那邊有家不太出名的老店
失意的人都會聚在那邊兒

想想自己回家照照鏡子
有點氣質 我覺得我是個讀書的人

……

Moving在這個城市模糊的角落
突然想不起來什麽時候曾經被愛

我小劉已變成老劉……
 

尤以歌名「我是個讀書的人」,

感受最深。
 

在歌詞也自婊了自己的經典歌曲:

<One奶in Beijing . Two 奶 in Shanghai.>

令人莞爾。

 

6. 湯米先生的誠實告白 (專輯 我的小清新 2013)

舊曲「狗臉的歲月」的翻新版本!

如狗的人生,聽來輕快有趣。
 

7. 六張犁人(專輯P.S.是的,我在台北2010)

六張犁位於台北市。

歌詞借境知名歌曲鹿港小鎮,

雖然羅大佑根本不是彰化人,

我跟昇哥一樣才是彰化人。

老爹很訝異的問我說 為何你跟我有同樣的鄉音
而我異鄉人的身分啊 已逐漸清晰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家鄉這個季節飛舞著柳絮
但我異鄉人的身分啊 已逐漸模糊

 

接下來欣賞一些我覺得好聽的,較通俗不一定很紅的舊歌:

1.汀州路的春天(2003)

曲、詞、MV完全都是我的菜!

原來台北汀州路也有路歌!

在我上個工作離職的那天,po了這首歌。

生命總有許多不同的路
你要不走你就閉嘴沉默

雖然「撻」這個字昇哥好像唱錯了。

 

2.子夜二時,你做什麼?(1989)

 

子夜二時我猜想你現在做什麼 

只想告訴你一聲

我知道這一句話別人曾對你說 

I do love you so 

 

3. 喝完這杯咖啡就走開(2000)

 

與金曲歌后彭佳慧合唱的歌曲,有幾句各唱各的,

 

整體卻無比契合的高水準之作。

 

4.狗臉的歲月(2006)

前文提到的經典歌曲。

 

5. 阿春仔伊阿嬤(2006)

講敘228的白色恐怖下的悲劇,

阿春的阿公被抓走處死,

但日日思念的阿嬤早已瘋,

鄰人都騙阿公會早日回來的悲傷故事。

歌詞詮釋出多角色的心境,實為神作,

故很多人聽過,還是放上來。

 

6.路口(1997)

這首歌應該很有名,

放上來是因為作曲者是金城武!!

太令我驚訝了,

金城武曾拜師於陳昇。

這首歌相當好聽啊!

 

陳昇在發行第一張擁擠樂園時期,便已婚。

然而作品卻充滿惆悵與多情,

許多創作者會投射自己的情感在作品上,

不免令人好奇他的感情生活。

不過作品歸作品,跟人品是無關的啦。

 

 

陳昇曾嗆剛出時的張震嶽不會紅,

但如今的音樂都在求變,
張震嶽回歸阿美族名的同名專輯讓他拿下金曲大獎。
希望昇哥也能再拿下大獎囉。

今天介紹的歌,希望能增加你的一些歌單。

 

arrow
arrow

    ev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