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6817.JPG

第九味

  每次和家姊約會,總期待能吃到有趣或好吃的食物。國中的時候,我就跟她去了lounge bar,偷嘗了一口深水炸彈,看著那無法一眼看穿是甚麼配料的酒單,覺得新奇跟假掰。當然也有去當時流行的泡沫紅茶店啦,目前碩果僅存一間,還帶阿皓去回味過,如果是平常,我大概不會走進這間店吧?!但我還是把以前喜歡吃的、喝的點了一輪,甚麼布丁燒跟胚芽奶茶,縱然我已經不期待它的味道,但還是能夠從回憶裡得到一點滿足。

  姊姊五專一畢業、從我上高中之後就搬出家裡,身為長女的她,承受了最多世代差異的親子衝突與責罰,還小時,我也一半站在父母這邊,不解姊姊的叛逆。但我到了姊姊當時的年紀,也做著和姊姊一樣的行為,喜歡聽些所謂的垃圾歌、在朋友家過夜等,但父母並沒有像當年那樣地反彈,有時候會覺得這是姊姊的功勞,對於她在外生活這件事,覺得愧疚、欣慰、嚮往。

  倆姊弟大概幾個月會碰面一次,當然也要吃吃喝喝,吃到飽、壽喜燒、無菜單料理...,姊姊總是搶著埋單,還帶我去辦手機。有次我們雙雙面臨感情問題,喝的不是酒,而是illy咖啡,大概是想清醒地讓自己做出好的決定吧?當然也看過她喝醉的糗樣,坐在馬桶上睡著了,還想說怎麼進廁所那麼久,結果竟傳出打鼾聲。

  姊姊結婚之後,我剛好有一陣子在她家附近工作,下班會到她家蹭飯,姊弟各展燒菜手藝,倆人雖出自同家庭,但燒菜的味道卻不太一樣,她總嫌我太鹹了,我則笑過她買的絲瓜都老成菜瓜布了。有姊夫在場,吃飯就沒像以往那般自在,想要抱怨另一半、大吐苦水也做不到,不再只有倆個人的時光,對我而言最開心的是一起做菜的時候。

  照片是歐式的炒蔬菜,我們以前常光顧的店。我曾經憑著記憶,買了黑橄欖、松露油,試著炒出相同的味道給阿皓吃,我是覺得還不錯吃啦,但總覺得少一味,又說不上來具體少了甚麼。上次跟老姊光顧這間店時,味道也變了,問老闆娘,說是因為資金問題,跟廚師鬧翻,換了廚師,連好客的店員也不在了。這家店現還有營業,Google評價也超過4分,只是我們再也沒去過了。

  有人說食物有九味,辣甜鹹苦是四主味,屬正味;酸澀腥沖是四賓味,屬偏。偏不能勝正而賓不能奪主。那第九味呢?!是不是就跟那杯深水炸彈一樣,一眼難以看出甚麼名堂,卻可使人沉醉。可以是苦的、也可以是甘的,或者都不是。

arrow
arrow

    ev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