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rry 晚了些日子po上來

 

banner-11.jpg  

展場不大,優待票80元對我而言是ok的。

展出內容有,他的晚年房間、一些從小到大發生的大小事與相關信件、若干他的重要思想記錄、小獵犬號(the beagle)模型與他在上面生活狀況、他的內心掙扎與轉折。

 

大家應該關心值不值得去看,問我不準確,我喜歡生物相關學問,並且崇拜達爾文,只要有一點新東西,我的腦袋會像海綿,雖然都記不住就是。

 

他的中心思想並不難被現代給理解,但了解當初的時代,竟會有這樣的想法,自然就會想去對照他的成長歷程。許多大師,不管我們能了解他的論作幾成,他們的自傳總是吸引我的,想去窺看他們和我的生命有何相似與不同之處,給予我的茫茫人生一點方向。

總會感嘆,他們真是被上帝所選中的。相較我無趣的生活,欠缺一股衝勁,但世間有幾個達爾文呢?也會飄過這樣的念頭,並無好壞。

 

像以前的許多傑出博物學家,達爾文作學問相當仔細,並身懷多項絕技,令我相當佩服。只是在現代似乎沒有博物學家了,目前的制度,科學家們常不能依照興趣去研究他們愛的主題,甚至淪為廢紙論文製造機。

 

社會的歧見,常與我們認為對的方向或真理對抗。宗教在西方世界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我不敢相信即使是近代的西方世界,在我看來不合理的教育與思想,依然根深柢固由部分的人所捍衛。在多元的台灣社會,某些思想與行為反而更易被包容。只是中國以往包容外來文化的傳統似乎也漸微了。

 

達爾文在漫長航行的期間,前女友變心嫁給了他人。她曾間接地表達後悔與對達爾文的思念,但為時已晚。達爾文在未來與別人結婚了。題外話,說不定對於一個人的愛恨,可以當做前進的動力。我該不會曾經成了誰的動力吧?!

 

我與達爾文的共同點之一是喜好接觸動植物。在大學,他曾經組立一個品嘗未曾吃過的動物社團。不幸的是,的確許多人因為喜好才懂得珍惜。我知道一些動物獵人後來轉行做保育工作或攝影家。我也因好奇與私欲而對野生動物做過些傷害的事,但隨著年紀漸長,對她們的了解越增,就越能感受到她們面臨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