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天災,有著複雜的情緒。眼見風雨越強,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終於下了點雨讓樹木與水庫解渴,甚有一絲痛快,因為人類獲得了報應。

 

以前一度滿討厭人類這種生物,並不是我的成長經驗有很特殊之處,求學其間到出社會都有不錯的人際關係。也許是因為失望吧?!從小對於這世界,有許多不解、悲憤的感受。

 

近日,我在某校門口與長輩聊天,見到一隻蜜蜂在地上打滾,狀似痛苦,我知道他的任務快結束了,蜜蜂是被譽為最勤勞的生物,感到一點兒她的掙扎。要是換成我那學獸醫的家兄,會一腳給她痛快,並說,這是幫她脫離痛苦。

部份我也是這麼贊同,我被訓練得理性,科學化的思考、結果論、無神論者。

有趣的是,人類許多行為與思考是不理性的,許多我們認為的事實是和科學統計的結果大相逕庭。(比方說,越重要的選擇,決定的時間越短,像是結婚對象。當然這只是我瞎掰)

 

十分鐘過去了,蜜蜂也奄奄一息。沒有半個在附近的學生注意到這件事。從小我們被教導要好好唸書,什麼東西不可以碰、不可以去嘗試、不要問那麼多。漸漸地,眼神都變得黯淡無光、直挺挺的平視前方、但不知切確目標。只好關注自己、外在、3C、流行八卦。除了自己本身與人以外,和生長的土地、周遭的環境,變得疏離。這還是好的了,有人變得冷血、對人也不感興趣了。

 

對於這世界遭受到的傷害,總是當作沒我們的事。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上天並沒有特別偏愛我們這種自大的生物,但我們加諸於這世界的,必然會留下痕跡,最後反饋在我們身上,現在副作用已經漸漸顯現出來了。根據研究推測,未來的風災,會越來越嚴重。若我們是理性的動物,應該做點什麼才是。

 

媒體不斷放送慘絕人寰的畫面,目睹風災慘況,我也會為之鼻酸,但似乎沒有人開始反省我們的行為。也許問題不在於我是個理性亦或感性的人,而是對象。有的時候,一些人類的行為讓我感到噁心、厭煩,會想要所有人都消失,包括我自己。或許是我偏激了點,但的確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在我們還沒見到之前,就被自己給毀壞葬送了。若要所有生物投票選擇一物種消失,那肯定是人類高票當選,然而,民主只應用在人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